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

眼袋手術及脂肪:轉移還是移植好?

『眼袋以及淚溝讓我看起來老好幾歲。』
『明明都是很早睡,生活作息也很規律,但是總是看起來很疲倦。』

眼袋內開手術可以幫忙改善以上的困擾:經由眼瞼內側進入眼輪匝肌後方,調整筋膜以及骨膜的緊實度,內側筋膜放鬆以改善淚溝的深度,適當的調整眼眶內脂肪的含量等等步驟,對於輕度眼袋以及淚溝的效果十分明顯,手術後恢復也快,眼瞼外翻等併發症發生的機率也低,是個人相當喜歡的手術之一。

這裡常常會碰到一個選擇題,哪些淚溝需要脂肪轉移(fat transposition )? 哪些需要做脂肪移植 (fat grafting)?

這裡先來分析一下兩者的優缺點。

脂肪移植(fat grafting):利用大腿或是腹部的脂肪細胞,填補骨膜/肌肉層/皮膚層之間的空隙,減低眼袋皮膚以及臉頰皮膚之間厚薄度差異太大的感覺。優點是可以控制脂肪的量以及層次,並可合併蘋果肌的填補,增加豐潤感,缺點是需要多一個小傷口取脂肪。

脂肪轉移(fat transposition):利用多餘的眼眶內脂肪,轉移到內側淚溝處,達到填補淚溝凹陷的效果。優點是恢復快,缺點是脂肪塊需要固定以免脂肪位移。


小結一下,就脂肪的來源來論,中度眼袋(眼眶內脂肪比較多)的情況下,考慮脂肪轉移(fat transposition)來填補淚溝會是比較理想的選擇。對於輕度眼袋(眼眶內脂肪較少)的情況下,考慮脂肪移植(fat grafting)或脂肪轉移(fat transposition)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